上海电力学院2013年行政工作要点

上海电力学院2013年行政工作要点

一、 更名大学与“085工程”相关工作

1、 在更名大学任务切分的基础上,做好“更名差距”的跟踪评价工作。对兄弟院校更名大学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做好申报更名大学的动员及各项准备工作。

2、 “085”工作:

做好12个子项目已有建设经费的建设规划和预算动态调整,做好2013年度建设经费的预算和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各项目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做好对在建项目和已建项目的校内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健全各子项目秘书队伍,完成“085”网站建设。

做好“085”工作特色与亮点的继续发掘与培育,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向教委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工作,迎接下半年中期评估,争取取得好成绩。


二、 教学工作

(一) 本科教育

1、 落实“教学激励计划”,实施以“四大工程”(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工程、核心课程质量提升工程、校内教学名师选拔培养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

2、 做好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至少获1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3、 争取教育部、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增加1个,并稳步开展专业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教研教改工作,提高教研教改的实效性。

4、 发挥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的作用,探索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模式和方法,开发教师教学评价与档案信息系统,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评价机制。

5、 利用“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中心”,拓展我校课程平台,明显提升通识类课程的数量和质量。

6、 推进“卓越计划”、“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继续抓好试点专业和试点班的人才培养工作,并引导和带动其他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改革。

7、 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与企业共建10个核心基地,争取在合作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上有新突破,力争申报5-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8、 规范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以“新能源电力系统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力争成功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稳步推进日常教学工作,开展全校普通话测试工作,完成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做好教务管理系统的更新与信息化建设。

(二) 研究生教育

1、 完成12个研究生招收专业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启动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完成15~20门次研究生课程建设和2~4项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

2、 落实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的二级管理,编制和执行对应年度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

3、 对2007级入学以来的研究生教育材料进行整理,为申报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提供基础数据,为热能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三个专业的质量评估作准备。

4、 建立完善包括外国留学研究生、短期出国游学(访问)、校际合作学分互认及双学位项目等在内的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办学的规章制度。

完善研究生管理系统,将招生、学工等模块纳入运行,并研究开发盲审、评教等新功能。

(三) 成人和继续教育 

1、 减少专科招生规模,提高高层次办学比例,继续优化办学结构。

    2、积极申办网络教育学院。在已有远程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加快一万人规模的网络技术平台建设。

3、拓展社会所需通用专业,扩大办学领域和办学规模。完善与开发资质类培训项目。保持并开拓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市场,提升注册电气工程师培训项目质量,筹划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项目,积极筹办国家级新能源培训中心。


三、 科研工作

1、 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争取电气工程申报成功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

2、 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争取获资助项目数不低于2012年。

3、 抓好科技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科技成果奖有所增加,争取未来1~2年冲击国家奖。核心和三大检索收录论文、各类著作以及专利授权和申请量均较去年有10%左右的增长。

4、 科研项目合同经费数增加5~10%,总数力争达到6500万元。拓展纵向项目的申报渠道,除教委、科委外,争取在国家或市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经信委、能源局等部委获得项目资助。利用知识服务平台与企业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横向项目合同经费数增长10%左右,争取达到4200万元。

5、 加紧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筹备申报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做好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工作。

6、 配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科研考核体系;修改科研奖励条例,将奖励重点放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上;修改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四、 师资建设及分配制度改革

1、 实施 “汇智工程”(包含特聘教授岗位设置与聘任、光明学者柔性引进、顶尖人才国际名校培育、人才特区建设四个子工程)。本年度计划聘任特聘教授3-5人,柔性引进光明学者5-10人,选送国际名校培养1-3人,同时启动智能电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的聘任工作。

2、 继续实施 “1+4”人才计划,争取在高端人才和高端人才申报中有突破,引进50名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做好76名培英学者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3、 做好“085工程”教师专业发展工程“3计划”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教师出国培训和教师产学研践习工作。

4、 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绩效工资实施精神,做好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工作。

5、 做好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技术能力评议及聘任工作,做好第二轮岗位设置及聘任工作,启动学校定编定岗工作。


五、 学生及体育工作

1、 建设易班“微公益”平台,打造品牌活动;完善易班发展中心和校、院两级学生工作站的建设;完善“园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深化“园区课堂”建设,启动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建设。

2、 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培养,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加大对辅导员进行职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

3、 成立职业发展教研室,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推进就业创新基地二期建设和就业信息化服务建设;做好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编写《上海电力学院就业状况白皮书》(2013届)。

4、 做好学生系列主题教育工作;引入校外资源充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心理危机干预与转介机制建设

5、 做好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的参赛组织工作,备战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举办校第十九届运动会,组织召开校体育工作大会。

6、 改善体育与素质拓展学校(艺教中心)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体育课程新体系,探索艺术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体育与艺术教学质量与效果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实验室的建设进程,落实浦东校区健身房拓展工程。


六、 对外交流与合作

1、 加强校企合作,力争在2至3个省市建立研究生工作站,新增1至2个与省级电力公司的战略合作。

2、 加强对校友的服务和联络,做好“一刊(《电院校友》)、一网(校友网站)、一会(校友会)”的建设以及校友返校活动的服务工作;力争在贵州新建校友分会,并做好安徽、山东等地校友分会的换届工作。

3、 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作用,继续实施2013年基金会的人才引进计划,做好各类企业奖助学金的评比和发放工作。

4、 做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迎接教育部评估的各项工作。

5、 成立由上海电力学院、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德国布兰登堡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巴西联邦大学、越南电力大学和马来西亚国能大学共同组建的国际电力高校论坛(简称ADEPT或E8论坛)。

6、 聘请“085”海外名师10名,长期外籍教师6-7名;对已聘海外名师进行评估检查;继续鼓励并资助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国际交流活动。

7、 招收30名左右留学生(包括语言学习、本科生、研究生);选派8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美、英、加、德、澳等国家学习或实习。


七、 校园建设

1、 完成临港新校区建设前期功能定位的调研,做好临港校区的选址规划、建设用地购置设计任务书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启动临港校区方案招标

2、 做好浦东校区学生社区的回购及整体校区置换工作。

3、 完成杨浦校区跃进楼拆除及能源楼建设工作,做好微电网实验楼开工建设准备;完成杨浦校区中心广场绿化工程

4、 加强“085工程”中图书馆资源与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尽快建成图书馆信息门户网站;继续完善RFID 项目的建设,提升自动化服务水平。

5、 建设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发挥共享平台的作用,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设备互通共享。

6、 尽快完成各个学院实验中心的成立和调整工作,加强实验室人员队伍建设;修订实验室管理条例,规范各类实验室建设程序。

7、 加强教育技术服务与装备建设。完成多媒体教室搬迁改造,更新一到两个80座计算机机房,新建一个大型录播教室;加强校园视频台建设,在校内部分公共场所设置显示屏,播出视频台节目;启动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工程。

8、 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完成校园网主页改版并增加英语版;年内学生管理系统和新的OA系统投入运行,实施教务管理系统升级改版,启动资产设备管理系统开发,推进人事管理系统建设。

9、 完成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场地调整和新增设备调试,增加若干现代制造实训项目;完成电子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八、 后勤服务及安全保卫工作

1、 完善后勤服务系统的考核制度建设,建立后勤服务保障系统,完善“后勤服务保障接报中心”平台,形成特色窗口和精品亮点。

2、 加强节能监控平台建设,建成学校能源监控中心,逐步实现学校能源管理的智能化。

3、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重点岗位操作人员培训率达100%,火灾隐患整改率达100%

4、 加强对安全保卫力量的系统培训,做好校内及周边地区安全保卫工作,力争发案率保持较低水平。


九、 产业工作

1、 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完成印刷厂改制,推进电器仪表厂改制的后续工作,明确上海电力高科联合公司的改制方案。

2、 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和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对外投资的安全高效模式,继续寻找产业新的投资方向;做好2013年工博会的参展工作

3、 大力推进科技园的工作。完善电力系统实时仿真平台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专家技术队伍建设;做好上海市发改委和经信委支持的环境建设项目,争取年内顺利通过评审;推进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扩展,实现年度申报16个创业公司并对4个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目标;争取建立上海电力技术创新专业孵化器基地并向上海市科委申请授牌。

4、 推进智能微电网示范与研发中心建设组建风力发电技术、分布式供能与微网技术等2-3支校内外科研团队围绕智能电网领域关键技术,深化与上海市电力公司等骨干企业的合作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在中心工作。


十、 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1、 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从严治教。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普法宣传,加强对学校《章程》的修订完善工作。

2、进一步规范财务会计规章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3、做好基建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中小修理修缮项目、校办企业年报、“085”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工作。

4、确定十件实事项目,积极推进与落实,确保年内完成。

5、做好学校档案建设工作,完成新档案馆的搬迁,做好各类档案的归档工作,启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上海电力学院

2013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