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上海电力学院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一.申报更名大学与“085”工程工作

   (一)申报更名大学工作

1.对照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学习考察成功更名的高校;梳理资料,做好规划,在年底完成申报材料初稿。

  (二)“085”工作

2.做好“085”工程日常工作,发掘“特色与亮点”。 

3.保障经费的配置和预算的执行,完善预警机制


二.人才培养

   (一)本科教育

4.修订培养方案;实施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工程、核心课程质量提升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制订专业评估标准,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5.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发展“1116”计划。

6.探索“动力-电气-管理”三方面知识通识化的教学方案、“学校教学-行业实践-国外学习”三渠道相协调的教学途径、“高校教师-行业精英-海外名师”三方面师资相融合的教学队伍,年内提出初步方案。

7.拟定电力监管本科专业(专业方向)的建设与培养方案。

 (二)研究生教育

8.落实2014级研究生奖助学金机制改革方案、研究生英语教学考核综合改革方案;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的两级管理;迎接学位点的评估。

9.开展专业学位建设;草拟有关电力监管研究生的建设方案,筹备申报电力安全博士点。

10.推进“面向上海特大型城市电力系统安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位点建设”的建设工作。

11.撰写2013年度《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12.争取我校教师担任校外兼职博导。

   (三)学生及体育工作

13.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春季高考工作预案;做好《上海电力学院就业状况白皮书》(2014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14.成立艺术教育中心,制定发展规划和管理机制,落实各项工作。

15.计划开展文化类讲座10—15场。

16.编写一套体育专业教材,建立网络教学平台;争取1项省部级和2-3项厅局级课题,核心论文10-15篇,专著1部;大学生体育竞赛力争好成绩。


三.科研和学科建设

17.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争取获资助项目12-15项;项目合同经费数较去年增加5-10%(纵向经费增长5%左右,横向经费增长10%左右)。

18.完成科研计分办法的修订,重点是向高水平科研成果倾斜。

19.争取1-2项国家奖,4-6项省部级成果奖;发明专利的授权增长10%,申请量增长5%;核心和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数、各类著作数都较去年有10%左右的增加;积极申报上海市教委智库。

20.推进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成果转化增加10%左右。

21.着力打造“动力发电-输电配电-能源管理”三足鼎立的学科体系,10月份完成体系建设初稿;提出聚焦电力安全、特高压智能电网、传统能源生产高效化和绿色化、新能源、能源管理大平台系统化和信息智能化五大科研方向的措施,完成高原高峰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22.申报省部级以上工程技术平台或重点实验室1-2个,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年底起动第一批创新团队。

23.加快“智能电网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柔性引进3-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承担外部科研项目经费增加15%,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以上,与3-4家国内外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研究;积极参与国家“2011计划的申报


四.师资队伍建设

24.完成100个教授、300个副教授的聘任工作。

25.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以上,学校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45%。

26.加大“1+4人才计划”和“汇智工程”推进力度,争取成功申报“高端人才”1人、“高端人才”3-5人,聘任“特聘教授”或“光明学者”10-15人,选拔“电院之星”4-6人,出国培训、国内访学、产学研践习合计34人。

27.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做好骨干教师激励计划申报工作。


五.对外交流与合作

28.探索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能源局共建上海电力学院,推动学校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自贸区、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社会团体的区域合作。

    29.遍访16个地方校友分会,争取筹建1个新的校友分会。

    30.争取在两年内建两个研究生工作站、两个“双师”教育基地、5-6个大学生实践基地;帮助学校争取企业横向科研200万

31.基金会设立“特色人才引进资助项目”,计划资金人民币1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捐赠150万。

32.做好校友服务工作,通过一刊(电院校友》)、一网(校友站)、一会(校友会)加强与校友的联络

33.促进“E8联盟”高校间的交流,探索师生互派和科研合作项目。

34.做好申报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前期准备,争取年内签订合作协议。

35.选拔10名学生国外学习一年, 30-50名学生游学。

36.争取留学生人数达到150人左右,探索校中校合作办学,年内有签约。


六.校园建设

37.购置临港新校区建设用地,完成新校区建设方案设计以及《控制性详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的编制;建立相关建设管理制度;开始新校区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招投标工作,办理规划和施工许可证,争取年内动工。

38.与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购置协议,完成浦东校区置换工作;完成跃进楼改造工程和微电网实验室项目。

    39.推进“图书馆资源与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争取图书馆信息门户网站上线;做好新校区图书馆建设的调研、规划等工作。

    40.优化电力设备展示馆和电力科技展示馆布局;调研规划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布局和设备添置等;完善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

41.完成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的网站建设,增加金工实习教学内容并覆盖更多专业,建设开放型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42.实现校园网视频直播、点播,完成教学实时演播录制系统,改版校园网络电视台主页;改造两个学生机房;推进校园一卡通与支付宝集成。


七.安全保卫及后勤服务工作

43.开展新校区技术防范系统、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规划;继续完善技防、物防体系,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完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综合治理的评价指标,提升各二级学院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44.完善和促进后勤接报平台的智能化升级及服务功能。

45.做好临港新校区教师限价房和公租房的规划、申购等工作以及临港交通、医疗、教职工子女就学等的调研及信息沟通。


八.产业、科技园及成继教工作   

 (一)产业、科技园工作

46.推进上海电院印刷有限公司和上海电缘电器仪表有限公司的歇业关闭工作,以及上海电力高科联合公司的改制工作;做好工博会参展工作;资产经营公司和甸园宾馆均完成经营指标。

47. 电力科技园上交租金250万以上,实现股东投资收益10%完善“光伏发电应用展厅”的建设工作。

 (二)成人和继续教育 

48.积极筹备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

49.加快一万人规模的网络技术平台建设;远程教育争取达到年内覆盖10家用户的目标。

50.开拓“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市场,提升“注册电气工程师”培训项目的质量,筹划“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项目

51.拟定国家能源局在职培训方案。


九.依法行政,关注民生,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52.完成对学校《章程》的修订工作。

53.讨论并确定学校发展定位、杨浦与临港两校区布局结构,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系。

54.做好对基建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中小修理修缮项目、校办企业年报、“085”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工作。

55.推进财务信息化管理、预算执行、央财项目落实,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56.确定十件实事项目,积极推进与落实,确保年内完成。


上海电力学院

2014年4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