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刑事及治安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电力大学刑事及治安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1、目的

为创建校区和谐、安宁、团结、良好的校园环境,保障教学、科研、生产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2、工作原则

十六字方针:“统一有序、快速高效、沉着稳妥、周密细致”

3、适用范围

特指在我校校园和生活区内发生的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或由一定刑事、治安或教学生活等某一具体问题引起的非政治性突发事件时,需要采取的一系列应急措施。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组织体系框架示意图:

  



分管校领导














保卫处



校办















保卫干部


警卫人员


学生处


后勤管理处


事发部门负责人

























1、分管领导:徐凯

2、一线工作组:保卫工作组、思想工作组、宣传工作组、信息工作组、接待工作组、医疗工作组(具体名单见总预案)。

3、各组工作职责见总预案。

三、应急响应和预警机制

1、任何部门、人员一旦获悉发生治安性突发事件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夜间或休息日向校区总值班报告。保卫处接报后应立即赴现场处理情况,并通知学生处及相关学院总支书记,同时根据事件性质及影响范围按照应急指挥网络通报相关部门并向分管领导报告。

2、任何部门、人员一旦获悉发生诈骗性事件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并保留有关证据。保卫处接报后应立即赴现场处理情况,并通知学生处及相关学院总支书记,必要时报公安部门协助处理。

3、对发生盗窃案件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现场。夜间或休息日向校区总值班报告。保卫处接报后应立即赴现场处理情况,并通知学生处及相关学院总支书记,必要时报公安部门协助处理。

4、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校处理应急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决定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情况;必要时寻求有关公安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5、对聚众斗殴、打群架事件,应对当事双方进行劝阻、隔离,以迅速平息事态,及时将当事人带离现场并积极做好疏导工作和稳定情绪工作,疏散无关人员,力求避免出现伤亡事故。若发生参与人数多、情绪激烈、后果严重且难以控制局势的情况,应立即报告启动本预案,必要时报公安部门协助处理。同时校保卫处和有关部门一起,要尽快调查事实真相,对为首的肇事者和造成后果者应按治安条例和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6、对突发的劫持人质类事件,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并拨打120急救中心,同时按上述原则向学校领导报告。在警方到场之前,应做好人员疏散工作,避免发生混乱。切勿擅自采取营救行动,应设法稳定嫌疑人情绪,拖延时间,全力保证人质安全,等待警方到来。医疗工作组随时待命,以备出现人员伤害时实施救助工作。

7、对突发的持凶伤害事件,若伤害事件尚未发生,按上述劫持人质事件处理;若伤害事件已经发生,除按上述办法处理外,医疗工作组应在120急救中心到来前立即开展救助工作;若伤害事件仍在继续,保卫人员应尽力在减少伤害的前提下设法制止。

8、对恐怖爆炸警报类事件,接到警报后,应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同时拨打110报警,并拨打120急救中心。应立即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疏散工作,划定警戒区域,避免发生混乱,等待警方到场处理。医疗工作组随时待命。

9、对已经发生的恐怖爆炸类事件,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并拨打120急救中心,同时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应立即做好事件发生现场及周边区域人员的疏散工作,避免发生混乱,等待警方到场处理。同时组织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干部和医疗工作组一起在120急救中心到来前立即开展救助工作。

10、信息汇总组配合公安机关对事件进行调查,思想工作组、宣传工作组作好师生的思想安抚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

11、后勤保障组负责为善后工作提供物资上的保障。

12、监督与接待组负责做好学生家长及家属的接待工作。


五、后期处理

领导小组决定应急状态结束、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由相关党总支进一步做好相关人员的安抚工作,并进一步深入调查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为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彻底解决问题提供支撑。


六、保障措施

为保证在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方案的顺利实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对提供技术、设备和物资的保障。

卫生科应充分配备紧急抢救必须的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

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应充分配备必要的救护防护设备和生活必需品;

校办、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对讲设备和其它通讯设备;

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手持扩音设备及相关设备。

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应保证手机通信的畅通。


七、宣传和培训

在师生员工中间广泛发放和宣传本预案的简本及相关报警电话(匪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


八、监督检查与奖惩

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纪委、组织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组成监督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对在事件发生时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实施奖励。反之,对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工作的被动和损失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处罚。


九、附则

1、预案管理

本应急处置预案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

2、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校长办公室会同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制订、修订和完善,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经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202311月修订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