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上海电力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电力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上海电力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9月1日到2013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校紧密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拉近了党和人民的距离,是走群众路线的完全体现。诚心诚意地对待人民群众,更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建设融洽和谐的校园氛围。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2—2013学年度,我校继续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不断完善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学校继续巩固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的党委领导、行政主持、纪委和工会(教代会)监督、业务部门负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反馈办公室继续按照“政策的执行依据公开、政策的程序规则公开、工作的操作过程公开、执行实施的结果公开”的“四公开”要求稳步开展各项工作。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学校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市教委信息公开相关通知要求,在2012年制定的《上海电力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基础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结合保密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本校的信息公开目录,并结合学校现有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的种类和范围。

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上海电力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继续完善以校园网上《书记谈心窗》为特色、网上信息公告栏和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网页公告栏、网上的“校长信箱”为互动平台的辅助模式开展工作。继续坚持两周一次的“校领导接待日”和日常的信访接待等常规渠道。同时,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短信平台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学校通过教代会向代表报告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校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设想。多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大会以及民主党派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等,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适时组织的提案通报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教代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就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落实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校领导坚持定期亲自参与学生座谈会、参与学生“励志讲坛”等讲座。同时,通过学校“大学生权益保护委员会”、《学生双周信息》刊物等渠道听取广大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校刊校报、信息简报、校内广播、电子公告板等媒介也是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工作的可选形式。通过多种形式使学校信息公开在面上做到全覆盖。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人员进行培训

    学校坚持定期由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向信息公开主要工作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传达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组织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材料,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五)充实内容、发挥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的功能

    2013年6月,我校校园网改版工作顺利完成投入使用,校外单位通过校园网主页,校内师生通过信息门户,均可以快捷有效的获得各类信息。校园网主页的后续系统以及英文版主页还在紧张制作中。

    为充分利用我校校园网信息平台,对照学校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学校坚持对校园网信息内容条目进行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和补充。

    2013年8月,我校临港新校区选址方案确定,东至沪城环路、西至水华路、南至申港大道、北至花柏路,总用地面积约960亩。未来我校总用地面积可达1133.6亩,在校全日制学生规模为13000人(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临港新校区建设已被纳入2014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征集工作已于9月开始,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中,新增了临港新校区建设信息专栏,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临港新校区规划建设的信息,广大教职工也可以将意见和建议通过该专栏的“意见和建议”向学校提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在校园网“校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百余期,“校领导接待日”活动13次,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网页公告栏也随时发布各类信息,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决策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临港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招生信息公开包含本专科生、研究生、成人教育三方面内容。内容包含学校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办法、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最低分,实时公布录取情况,同时公布招生咨询渠道、招生监察信访接待地点及联系方式。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教育经费来源、财务资金使用、受捐赠财产使用管理等,依照要求分校内公开和向社会公众公开,社会公众可以对未公开内容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未收到财务方面信息公开申请。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内网和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召开学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通过教代会向代表报告我校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设想。

(3)各类文件、通知、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文件、通知、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宣传橱窗、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5)其他形式: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大会以及民主党派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各类学生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本学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五、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内涵建设,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尤其是临港新校区建设这一广大师生和校友极为关心的重大事项深入推进相关的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上海电力学院门户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努力开发完善适用于我校的中英文校园网门户。

    4、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党务公开制度建设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学校将进一步从各方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使学校各项政策透明、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上海电力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