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简报(第二期)

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

工作简报

(第2期)


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0一五年四月三十日


本期要目:

1.市教委丁晓东副主任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2.宣勇教授应邀来校作《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3.关于成立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的通知


市教委丁晓东副主任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4月21日下午,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率市教委发展规划处李蔚处长、黄海洋副处长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工作,并作“上海高校改革与‘十三五’规划制定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丁主任着眼全球、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战略,从当前上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问题出发,分析了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介绍了制定上海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特殊性和重点问题。他要求学校结合“十三五”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的制定工作,要重点关注: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上下功夫;更加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质量;切实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抓住骨干教师激励计划机遇;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紧紧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丁主任肯定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学校以制定“十三五”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大改革与发展力度,确保教学科研均衡发展,注重综合实力和特色并举,强基础,重特色,持续聚焦突出优势。

        校长李和兴对丁主任一行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更新观念,集中精力,形成合力,认真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教育综合各改革的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讲话指出,丁主任的报告对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意义。他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找准差距,注重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等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宣勇教授应邀来校作《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4月30日上午,在我校行政中心九楼一号会议室召开教育综合教革动员部署大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李和兴、副校长姚秀平、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咨询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主持会议。

        动员会后,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著名的教育管理专家、浙江省教育经济与管理重点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宣勇教授做了题为《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

        宣勇教授以《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以“为何变:动因”、“怎样变:理念”、“变什么:内容”为思路,系统、专业、独到地诠释了大学内部治理的变革。

        宣勇教授结合当前的教育形势和政策,通过生动具体的典型事例,通俗易懂地阐述了大学组织变革的三个变量:外部变量、内部变量和中间变量,指出外部变量一般包括政治、经济、法律、技术、人口和文化等诸多因素;内部变量是指组织的目标战略、规模以及自身结构的构成要素等因素,建议从战略定位中、同类比较中、资源约束中、教师学生中找问题;中间变量指的是大学的领导者的使命感、敏感度、智慧与勇气。他从改革的目的、目标及原则三个方面独到见解地诠释了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理念:大学改革的目的就是让大学大起来、让大学学起来,大学改革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学术进步、促进积极性的调动、促进办学效率与效益的提高,大学改革要遵循中国特色不能丢、大学特性不能变、单兵突进不可取、法规程序不可违的原则。提出大学内部治理要从组织机构、权力配置、教师聘任、后勤社会化四个方面进行变革,明确提出摸清家底、梳理问题、确定目标、达成共识、形成文本、组织实施的改革思路。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宣勇教授深厚的学识、生动通俗的语言博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成旦红书记指出,宣勇教授的报告十分丰富,从专业理论、政治高度、实际实战的角度,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高等学校管理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经验和深入思考,使我们更加明确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改革的紧迫感和决心,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报告精神,积极思考和努力进取,使我们学校改革更进一步。


关于成立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的通知

    根据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需要,经学校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现决定设立八个工作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1.学校治理工作小组组长:成旦红、李和兴、李国荣

    牵头人/部门:王耀廷/组织部

2.人事改革工作小组组长:李和兴、顾春华

    牵头人/部门:潘卫国/人事处

3.本科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姚秀平

    牵头人/部门:李康弟/教务处

4.研究生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张浩

    牵头人/部门:韦钢/研究生处

5.协同育人工作小组组长:顾春华

    牵头人/部门:石笑寒/学生处

6.学科科研改革工作小组组长:张浩

    牵头人/部门:唐忠/科研处

7.资源配置工作小组组长:封金章

    牵头人/部门:王国华/后勤处

8.合作办学工作小组组长:张浩

    牵头人/部门:苏少华/校长办公室


请各工作小组根据《上海市属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各小组的任务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