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简报(第五期)

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

工作简报

(第5期)


上海电力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编       0一五年六月八日


本期要目:

1.学校综改领导小组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专题研讨会

2.校领导成旦红、李国荣召集学校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学校综改领导小组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专题研讨会

        6月1日上午,学校综改领导小组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专题研讨会,主要研讨我校教育综合改革颈瓶问题和重点改革内容。校综改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李和兴主持会议。

        会上,校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汇报交流了各工作小组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学校治理工作小组组长成旦红认为,我校要深入有效地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文件精神,要坚持规范办学,实行校长治校、教授治学、学生求学、职员治事,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现代大学治理机制。需要进一步梳理、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议事程序,有效推进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术委员会制度,将重点强化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多校区办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事改革工作小组组长李和兴指出,要突破人事改革四个瓶颈问题:专业人才布局结构不合理、缺乏主干学科人才梯队;师资专业水平不够、缺乏高端水平人才;眼界不够高、缺乏对个人的定位和现代化大学的眼界;对外交融性不够、缺乏复合型、国际化视野人才。针对问题提出,学校要开设主干学科人才引进特区,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对外交流、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

        本科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姚秀平提出,本科教育改革工作将围绕深入思考如何真正培养高水的应用型人才?如何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梳理问题、研究现状,发挥二级单位的主体作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全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张浩组长分别就负责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学科科研改革工作、合作办学做了汇报交流,指出要突破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不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导师执行能力提升三个颈瓶问题,由此重点推进招生选拔制度与培养机制改革、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学科科研改革工作以高原高峰为抓手,重点推进三个改革任务:建立新学科体系、完善与创新学科与科研制度、进一步做好平台资源整合;按照学校学科发展要求和办学特色,合作办学需要进一步明确国际办学目标和方向,提出顺应国际电力高校联盟,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提升合作办学特色。成人教育立足于“短、中、长”转型模式。协同育人工作小组组长顾春华指出,我校缺乏协同育人的协同工作机制,该机制包括课堂教育、课外教育、管理制度、教师与辅导员、学校与社会等方面的协同,提出在全校树立以学生成才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重点推行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考核奖励机制。资源配置工作小组组长封金章,针对我校后勤管理资源碎片化、管理效率较低、服务水平不高的现象,提出我校后勤管理资源再整合、管理机制再造、后勤队伍建设加强。针对临港新校区建设,他指出做好新校区后勤保障工作,建设节约型的现代化智慧校园。

        与会校领导研究了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度,对八个工作小组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会议决定,于6月上旬完成我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初稿,会后各领导小组成员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组员作专题指导交流。


校领导成旦红、李国荣召集学校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6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副书记李国荣召集学校综合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学校治理结构”的综合改革工作。

        成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我校要紧紧抓住上海地方公办高校综合改革的机遇,要求“学校治理结构”组对照学校的发展目标,运用“精细化”管理的方法,认真梳理发展中的问题,找到制约学校“超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成书记指出坚持十六字方针(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根本;激活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校内考核办法是重点。成书记再三强调学校的综合改革立意要高、目标要准、工作要细,形成的综合改革方案决不能是“空头支票”,只有这样学校高水平有特色的电力大学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学校治理结构组组长、组织部部长王耀廷介绍了该组近期的基本工作与思考。与会的研究生处、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科研处、人事处、纪委与两办有关人员做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