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名称: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上海市科委

批准建设时间:2011121日。

组建单位:上海电气石川岛电站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电力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需求为重点,开展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稳定的多学科交叉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团队;提升上海火电厂污染物控制技术创新水平,强化上海火电厂污染物控制技术的供给能力,为上海以及我国电力企业实现污染物减排目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争取成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努力。

工程技术开发的主要内容包括:

烟气脱硫技术研究

1)采用计算流体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对脱硫塔内的流场及SO2的吸收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和优化,提出脱硫塔几何结构和运行参数的优化设计原则。

2)石灰石的活性和成分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建立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设计和运行等方面的行业标准。

3)对浆液池内的流场和化学反应过程进行CFD模拟与优化,以实现浆液池内流场的合理分布,减少氧化空气用量从而降低氧化风机和浆液搅拌器的能耗。

4)对亚硫酸钙的氧化和石膏的结晶过程进行优化,以降低氧化风机能耗并提高石膏品质。

5)开发脱硫添加剂,用于保证燃烧高硫煤工况下的高脱硫效率,并进行生产现场的应用研究。

6)高效低耗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相关的集成技术。

SCR脱硝反应器的优化研究以及脱硝催化剂的开发

1利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对SCR脱硝反应器内流场和化学反应进行模拟,通过对喷氨格栅上游导流板的布置方式进行优化,来增强催化剂层烟气流速的均匀性,以实现NH3NO的均匀混合,提高脱硝效率。

2)利用程序升温吸附脱附、漫反射傅立叶原位红外光谱分析和量子化学理论计算,揭示SO2、重金属和水蒸气作用条件下现有的V2O5/TiO2以及V2O5-WO3/TiO2脱硝催化剂的中毒机理,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3)在固定床反应器上研究不同配方的催化剂(特别是低温催化剂)的脱硝活性,确定合适的催化剂配方,并进行应用研究。

污染物脱除过程中废弃物的净化及副产品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

1)脱硫废水处理过程中Fe3+Hg2+Cu2+F-Cl-等离子之间的相互影响规律。

2)脱硫废水处理过程中杂质离子浓度衰减动力学,并进行净化技术研究。

3)表面活性剂对石膏结晶动力学的影响,进行脱硫副产品的资源化利用研究。

2.4 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的同时脱除技术研究

1)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同时脱除过程中的反应路径以及各种污染物的协同、竞争反应机理。

2)湿法烟气脱硝、脱汞氧化剂的合理选择与开发研究。

3)同时脱硫、脱硝、脱汞过程中脱硝、脱汞产物对脱硫过程及脱硫副产物的影响,并进行生产现场应用研究。

4)吸附剂/氧化剂同时脱硫、脱硝、脱汞过程中SO2NOxHg对活性位的竞争吸附机理,并进行吸附剂/氧化剂的开发研究。

5)等离子体同时脱硫、脱硝、脱汞技术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