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名称: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上海市科委

批准建设时间:201061

组建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市腐蚀科学技术学会。

  

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新能源、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适用于不同场合的防腐蚀新材料研发、中试和产业化工作,进行防腐蚀新材料合成、性能表征和应用试验研究和开发,形成多学科交叉的防腐蚀新材料监测、应用和技术服务团队;建立防腐蚀新材料的监测方法和标准,制定防腐蚀新材料及其成型施工技术工艺标准;提升防腐蚀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创新水平,实现防腐蚀新材料产业化,为我国及上海市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推进新能源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加快推进低碳经济而努力。

工程技术开发的主要内容包括:(1)防腐蚀新材料在风力发电中的应用及示范,包括大型风力发电机叶片用防腐蚀基体树脂及涂料的配方设计与合成、结构表征、性能测试评价、工艺性能试验,匹配增强材料筛选,以及大型风力发电机叶片用基体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腐蚀性能测试、评价研究等;(2)防腐蚀新材料在核能发电中的应用及示范,包括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用核纯树脂的合成,亚微米复合石墨涂层浆料的制备,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用核纯树脂、亚微米复合石墨涂层浆料的中试研究,性能测试和应用研究等;(3)防腐蚀新材料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及示范,如高性能、长效衬里材料研究与开发、烟囱防护新材料、烟气脱硫设备新材料性能检测平台建设及检测方法建立等;(4)交通运输用防腐蚀新材料研究与应用;(5)防腐蚀涂料研究与应用;(6)电厂高参数机组用停炉保护新材料开发与应用。

在该项目中,上海电力学院围绕火电厂热力设备停炉保护技术、气相防锈剂的开发、风电塔杆防腐蚀材料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有相关成果在为火电厂、造船厂推广应用,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1 高压釜,用于高温高压下的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

  

2 原子力显微镜,用于材料的微观形貌表征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