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培奋副校长率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赴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调研考察

6月14至15日,副校长翁培奋带领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成员赴江苏省江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调研考察,深入学习江苏省兄弟院校的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宝贵经验。校办主任苏少华、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人事处处长陈凌以及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一行12人参加调研。

6月14日,调研组来到江南大学。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化积淀。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组一行,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包括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人事制度与学科管理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与后勤保障机制创新等。颇具特色的是,江南大学在探索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过程中实施的任期目标责任制从2002年开始,至今开展了六轮的改革实践,对“机制活校”,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改革活力成效显著。座谈结束后,调研组成员分别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进行“一对一”的实地走访,相互交流工作经验。

6月15日,调研组赶赴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国内“军工七校”之一。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亲自主持座谈会,热烈欢迎我校调研组来访,并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基本情况。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易文斌详细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情况,探索转变校级机关职能,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建立以师生为中心、由“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小绪、教务处处长梅锦春、人事处处长孔捷等分别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管理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双方围绕教育综合改革、优势学科资源整合、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我校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和兵器博物馆。

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通过对两所江苏高校的实地走访与考察学习,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本次调研为我校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转型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现实参考和可资借鉴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