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能源互联网的使命——我校承办上海论坛高端圆桌会议

5月27日上午,我校承办的上海论坛2017高端圆桌会议“绿色·发展——能源互联网的使命”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三楼黄河厅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展示能源互联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引领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方向,推动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助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能源体系的转型。来自国内外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顶尖思想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界代表、媒体代表以及我校教师、留学生、研究生代表共150多人与会。

校长李和兴在主持致辞中对与会嘉宾、专家莅临指导表达了感谢,对举办此次高端圆桌会议背景及意义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们要加快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来为“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新能源司官员邢翼腾博士在致辞中指出能源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和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使能源互联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他期待这次高端圆桌能够为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野,为相应的技术创新提供新观点、新想法。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国三所电力高校之一、也是华东地区唯一一所电力高校的上海电力学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学校将瞄准能源互联网领域,以能源互联网的思维,进一步充分发挥大学功能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相应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原冰致辞并作《能源转型和全球能源互联网》主旨演讲,他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概况、全球能源互联网理论及发展格局、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知识观点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随后,李明福和江苏中天科技集团童姜兵先生共同为“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海外挂职实训基地”进行揭牌;李和兴和葡萄牙领馆领事代表Dimitri   Ribeiro先生共同为“上海电力学院中葡文化交流中心”揭牌。基地和交流中心的挂牌成立搭建了我校进行国际交流平台、拓展国际交流的机会。揭牌仪式由论坛主席、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主持。

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春华教授主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研究员作“万物互联时代的能源变革”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立波教授作“电力大数据的应用”主旨演讲;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资深研究员及电力系统团队负责人、权威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智能电网)主编王剑辉博士作“美国电网现代化研究”主旨演讲。

第二阶的主旨演讲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博士主持。英国伯明翰大学能源技术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张小平博士作“欧洲能源互联网发展:挑战与解决方案”主旨演讲;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仁教授作“利用能源互联网实现充电站的优化运行”主旨演讲;核能安全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上海电力学院吴洁教授作“‘知风险的’状态风险管理”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以“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的机制问题和探讨”为主题展开,对话由李俊峰研究员主持,王进所长、李伟仁教授、张小平博士、王剑辉博士参与,和现场师生互动交流探讨了“能源互联网能够技术如何能够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互联网提供何种技术解决我国供暖低谷的负荷问题”“我国能源互联网如何能与国外结成互联”等话题。

李艳玲在答谢致辞中指出本次高端圆桌会议的圆满召开对于推动中国能源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的能源电力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能源体系的现代化将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沟通交流研讨,论坛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合作与发展的目的。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