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集体采访

10月1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上海城市规划馆2楼会议室举行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集体采访。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气和奥威科技三家单位接受媒体采访。其中,我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唯一代表与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央视英语频道、东方网,上海日报,新民晚报、劳动报等京、沪近30余家媒体座谈。副校长翁培奋代表学校参加媒体采访。

翁培奋向媒体介绍了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学校从对接政府、服务企业、合作国外高校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构建“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情况。

我校于2013年发起成立“国际电力高校联盟”   (ADEPT)。联盟现已扩大至包括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等10个国家的10所高校。该联盟在促进国际能源电力高校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方面正积极发挥作用。我校从政策与国际合作、新能源技术推广、能源电力高端人才、政策智库支撑等方面,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努力做“一带一路”民间外交的使者。学校与大唐海外投资公司等多家能源电力企业联合签署校企合作能源电力人才培养协议,为这些国内能源电力企业培训知晓国际规则、又懂专业背景的国际化人才。我校于2016年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国际研修班。自2015年以来,为印尼、巴基斯坦、越南、尼泊尔等国家的政府、企业订单式培养技术管理骨干300余名。学校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越南、老挝、缅甸、蒙古、津巴布韦等各国本科及硕士留学生。开设了能源电力企业走出去急需的葡萄牙语教学课程。不仅如此,我校接受新加坡长期交流学生实习,将中天科技集团作为我校能源电力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中方高校+新加坡高校+跨国企业”联合培养合作模式。学校在“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学员反馈培训效果良好,社会媒体反响热烈。

翁培奋表示:我校将继续与企业合作共建,整合优势学科力量,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养体系;联合优秀企业和沿线国家合作高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及高校教师提供“订单式”培训;依托国际电力高校联盟,深化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多学科复合型能源电力骨干人才,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国际交流处   曾芬钰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