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上海电力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电力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上海电力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校顺利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建设,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经认真自查,现将2013-2014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学校重视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公众与学校师生更为关注的招生、就业、转专业、各项收费、人事变动等事务的公开。目前已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持、纪委和工会(教代会)监督、业务部门负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根据校党政班子提出的“政策的执行依据公开、政策的程序规则公开、工作的操作过程公开、执行实施的结果公开”的“四公开”要求,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清楚,分工明确,稳步开展。

(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

    2014年,学校信息公开网持续更新细化,按照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的各项指标深入开展工作。我校以校园网上《书记谈心窗》、网上“校长信箱”为特色,网上校务公告栏和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网页公告栏、校报校刊为互动平台的辅助模式进行信息公开。在校园信息门户平台开通“校领导接待安排”专栏,校内师生可及时了解,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短信平台等形式对学校相关校务信息进行咨询。

    学校通过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大会、民主党派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设置校长办公会旁听制度等,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适时组织的提案通报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教代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就提案的落实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校领导为学生作学校形势报告、参与学生“励志讲坛”等讲座,通过学校“大学生权益保护委员会”、一周两次的学生访谈会、每学期期中学风座谈会、校领导担任自然班“班导师”等渠道听取广大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7月,第三期协同办公(OA)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教代会与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征集与查询、学校发展与民生工程的网络调查与决策咨询、校长办公会议旁听的申请等专项事务均可通过系统实现;系统还支持校内常用信息的查询与下载,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学校改进了校园网主页,增加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明确标注信息来源,精确划分受众群体,信息更新及时迅速。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公开方式不断优化。

(三)教职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2014年的教代会上,学校教职工代表对我校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满意度评估。其中对我校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满意率为99.1%;对我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满意率为95.3%;对信息公开形式满意率为96.7%;对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满意率为95.7%,各项指标满意度与上年度的测评相比基本持平,表明在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成效的充分肯定。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在校园网“校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百余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12次,校领导参与“学生访谈会”25场,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网页公告栏也随时发布各类信息,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决策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网上“校长信箱”共收到来信65封,主要涉及个人事务寻求帮助解决、对学校工作的投诉建议、招生政策咨询等多个方面,涉及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人事处等多个部门,来信全部回复解决。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临港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专门建立招生信息网,包含本专科生、研究生、成人教育三方面内容。内容包含学校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办法、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最低分,实时公布录取情况,同时公布招生咨询渠道、招生监察信访接待地点及联系方式。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教育经费来源、财务资金使用、受捐赠财产使用管理等,依照要求分校内公开和向社会公众公开,社会公众可以对未公开内容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未收到财务方面信息公开申请。本学年,财务网站更新跟进,可以实时反映薪资发放、科研经费使用、各类规章制度等,切实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内网、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召开学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通过教代会向代表报告我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设想。

   (3)各类文件、通知、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文件、通知、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宣传橱窗、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5)其他形式: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大会以及民主党派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各类学生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本学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五、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行政复议要求。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提高教代会代表的履职意识

    代表履职水平和代表意识存在不平衡,存在不能很好向广大教职工传达信息的情况。这在学校教代会以及二级教代会层面普遍存在。按照我校的实际,不断推进二级院系事务公开以及基层民主建设,把推进教代会评估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二级教代会质量与评优评先、文明单位考核等相联系,将是我校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尝试的。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抓好公开的实效性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尤其是临港新校区建设、更名工作、教师激励计划这些广大师生和校友极为关心的重大事项,深入推进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提高学校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对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的公开度。

3、增强网上便民服务和网上互动交流

    针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完善服务指南和常见问答栏目,增加网上互动交流,充分开展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等。

4、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其他工作

    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学校将进一步从各方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使信息公开政策透明、运行透明,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上海电力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