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大小字报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电力大学发生张贴大、小字报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1.目的

为创建校区和谐、安宁、团结、良好的校园环境,保障教学、科研、生产的正常进行,防止张贴大、小字报事件的发生,制定本预案。

2.工作原则

十六字方针:“统一有序、快速高效、沉着稳妥、周密细致”。

3.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在我校校园、教学场所、活动场所以及生活区内发生张贴大、小字报事件的情况。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全校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体系、职责见总预案。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保卫处、宣传部与有关二级学院、职能部处对容易出现大小字报的重点地段要经常注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妥善处置。


四、应急响应

1.张贴大、小字报事件发生后,发现的人员应立即向校领导和保卫处报告,报告要注意完整性和时效性。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立即向上级领导部门报告,并寻求上级部门或专业部门的支持和援助。

2.安全保卫组应立即到达现场,维持现场秩序,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封锁或疏散的具体方案,并实施执行。

协助公安部门对拒不服从学校有关规定、不听劝阻、不服从指挥、制造事端、触犯法律的人员实施强制措施

3.大小字报不受法律保护,全院师生员工都有随时揭下并报告保卫部门的权利和责任。

对不署名的大小字报,无论何时何地,一经发现立即揭下,送保卫处。对于有政治倾向性错误,带有煽动性的大小字报,保卫处要做好取证查破工作,与有关部门一起,视情节轻重给予行为者以批评教育或处理。

对署名大小字报,内容一般的,可迅速向书写者做工作,动员其主动揭下;内容有严重错误,带有煽动性的,发现者要立即揭下,并报告保卫部门。

4.在揭大小字报的过程中,应避免与书写、张贴者或其同情、支持者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应报告保卫部门,由校领导组织有关学院或部门的负责人和学生处、保卫处一起协力工作,争取尽快揭下。

5.对大小字报中提出的属于应解决的实际问题和部分合理要求,在指明不赞成其所采取的形式的前提下,表明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解决并给予必要答复的态度。

6.保卫处牵头会同相关部门、院系对事件发生原因进行调查,报送党委和校部,为妥善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7.在校园网上张贴、传播不良信息的事件,按《上海电力学院网络舆情监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8.其他工作小组根据具体情况由领导小组决定是否需要介入。

五、后期处理

1.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决定应急状态结束,应急处置工作完成

后,后勤处会同后勤发展中心做好现场清理等工作。

2.保卫处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学院对事件传播情况和造成的影响进行调查,

对后果事实进行评估,出具调查分析报告,报送党委和校部。学校党委和校部根据调查报告,研究后决定整改方案,并对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处理。

3.思想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做好后期的思想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为保证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方案的顺利实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对各种类别的公共事件提供技术、设备和物资的保障。

后勤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应配备必要的清洁设备和救护防护设备;

校办、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对讲设备和其它通讯设备;

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手持扩音设备、照明设备及防暴设备,按照要求保证应急指示和疏散指示设备的正常,保证消防或相关设施的完好。

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应保证网中网手机随时开机,以保持通信的畅通。

七、宣传、培训和演习

在师生员工中间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合法地行使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

在师生员工中下发本应急预案的简本,加强对各级领导、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相关项目的演习或业务培训,并进行评估和总结。


八、监督检查与奖惩

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纪委、组织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组成监督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对在事件发生时应对有力、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实施奖励。反之,对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工作的被动和损失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处罚。


九、附则

1.预案管理

本应急处置预案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

2.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校长办公室会同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制订、修订和完善,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经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202311月修订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