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产业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电力大学产业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1、目的

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减少生命财产损失,更好的处置突发事件建立快速、高效的安全生产事故救援体系,确保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学校和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制定本预案。

2、工作原则

十六字方针:“统一有序、快速高效、沉着稳妥、周密细致”。

3、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在我校校区内(包括杨浦校区、浦东校区、国东校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包括校办企业的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等)的情况。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各下属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成立应急事故领导小组及救援队伍。

应急事故领导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组员三人,救援队伍设队长一名,队员三人。

组织机构:

  







各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1、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企业事故灾难预防和应急工作,对总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对各企业工作进行综合考核。

2、平时组织各企业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工作。尤其要做好灭火器等防范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火灾火险事故发生时能正常使用。

3、车辆出车前要做好日常检查和维修,加强驾驶员的安全行驶意识,确保行车安全。


四、应急响应

1、若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工作。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领导小组决定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情况。必要时寻求有关政府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2、救援实行及时上报、统一指挥、就近救治、保障及时的原则。

3、现场人员须及时向110119120等报警,并立即报事故单位主管部门、应急小组和救援队伍。领导小组立即介入,行政领导班子、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立即分赴事件现场开展工作,尽快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背景。

4、领导小组立即赶赴现场,统一调度指挥,组织人员力量,控制事态,做好伤亡人员的救援或处理工作。迅速了解事故情况,尤其是危险物品存放情况、堵塞危险源的方法及安全通道的位置,配合抢险救灾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5、救援队伍立即到达现场,维持现场秩序,调查事件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封锁或疏散的具体方案,报领导小组审核,做好实施准备。

6、信息汇总组了解事件的传播情况和造成的影响。


五、后期处理

领导小组决定应急状态结束、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由相关党总支进一步做好相关人员的安抚工作,并进一步深入调查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为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彻底解决问题提供支撑。


六、保障措施

为保证在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方案的顺利实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对提供技术、设备和物资的保障。

卫生科应充分配备紧急抢救必须的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

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应充分配备必要的救护防护设备和生活必需品;

校办、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对讲设备和其它通讯设备;

保卫处应配备必要的手持扩音设备及相关设备。

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应保证手机通信的畅通。


七、监督检查与奖惩

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纪委、组织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组成监督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对在事件发生时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实施奖励。反之,对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工作的被动和损失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处罚。


八、附则

1、预案管理

本应急处置预案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

2、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产业管理办公室会同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制订、修订和完善,由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经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202311月修订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