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2017年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统计分析

上海电力学院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分析报告

   2017年,我校作为教育部抽检单位,参加测试学生共有3667人,其中男生2455人,女生1212人。总体上看学生大多处在良好和及格档上,从样本数的综合评定等级人数比例来看,我校被测学生中,优秀人数64人,优秀率为1.69%,良好人数587人,良好率为16.01%,及格人数2615人,及格率为71.31%,总体及格率为89.01%,不及格率为10.99%。详细的数据评定(祥见后表),并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的特点,从体育保健课、课外活动和体育课程的延伸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今年我校学生的体质状况呈现下降的趋势。学生的许多身体素质指标明显下降,主要表现在耐力素质男1000米,女800米呈下降趋势,肺活量指标大幅下降,这一情况值得人们深思和研究。为此,针对我校学生的体质状况分析其中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对改进我们的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针对我校学生身体健康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今后教育教学中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着手予以改进,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1利用网络资源,多渠道地渗透营养保健学

  在课余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灌输营养保健知识,使他们了解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危害,并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科学的饮食生活习惯。

2充分利用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我们的常规教育方式内容,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3改进体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体育教学面对的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比较大,而且非常明显,学生之间的表现评价也较直接,因此学生容易被激励或被伤害。学生的感情因素对体育教学的影响非常明显,体育课中的厌学现象是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所以,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要面面俱到,使其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感,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就必须贯彻因材施教、区别对待的原则。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素质及运动能力进行分层。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设计各自相应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有效地解决学生中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和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另外,在活动过程中使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学友的鼓励,最终取得成功,获得特殊的心理体验。体育器材、体育设施是达成体育运动必要手段,开展体育活动离不开体育器材和设施。因此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器材和设施的开发也非常重要。要充分发挥已有器材的多种功能,尽量做到一材多用,这样使体育课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

4体育课程的延伸

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单靠每周一节课来改善,其效果可能不明显,因此,促进学生利用校外的体育资源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可以减轻学生的文化学习负担,使学生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身心得到平衡的发展。学校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进行各体育项目的比赛等,把体育课中所学的知识、技能充分得到发挥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总起来讲,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或许不是通过某一途径可以完全解决的,必须要克服各种制约因素,因此,作为我们健康教育的实施者来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是任重道远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