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网址:https://210.35.95.36:8080/cms/sys/newsAction_listPage.do

  

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于2015年12月开始朝着高水平、有特色的高校新型智库目标建设。该中心将紧密围绕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对接国家、特别是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领域的需求,积极发挥上海电力学院能源电力学科特色以及整合资源优势,凝练出一批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与能源电力工业紧密相关且具有前沿水平的学科方向。通过错位发展,逐渐形成上海电力学院在相关学科的鲜明特色,提高核心竞争力,争取成为在我国能源电力领域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推动上海电力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该行业一方面面临着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威胁着我国能源安全,另一方面面临着电力产能过剩、有效需求有限的矛盾。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多种能源如何实现优化?清洁能源如何能可持续、经济有效地开发和利用?节能减排到底有哪些真正能落地支撑?电力市场、能源改革如何持续、健康推进?显然,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在能源电力领域实施供给侧改革,同时突破供需匹配的难题,真正实现供需有效平衡,这则需要一个有效的技术平台为支撑,而这个理想的技术平台就是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解决横向多种能源互补和纵向实现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用能五个环节(即能源产业链)上的协调优化的系统,可以真正实现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需求侧响应有效平衡,最终把能源电力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落实到实处。然而,应对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是当前世界各国要共同应对的问题。因此,能源互联网是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互补、加强区域间经济合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的世界性工程。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恰好可以推动各国能源的互联互通,而能源互联网则是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之关键。可见,“一带一路”战略与能源互联网相辅相成,两者对于推动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各国能源安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显然,“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能源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等战略紧密串联在一起,构成了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能源电力行业势必会产生一系列的变革,进而在政策、技术、体制、文化、管理领域产生了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传统大电网向智能化现代电力系统转变;能源供应结构会趋向多元化与清洁化;储能方式将有独立的环节变为“源—网—荷—储”多环节有机互动的生态圈;能源电力产业商业模式由集中制向分散式平衡制转变;能源电力交易的组织和运营趋于多元化和国际化;能源电力交易也将呈现出立体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在市场结构、交易主体、交易模式、交易商品、市场监管、企业文化与思维等各方面均产生重要的变化;能源的投融资方式由传统的官方投资为主转向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等等。这些巨变为我国甚至世界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对能源电力领域的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综上所述,有必要在能源电力供给侧改革和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凝聚海内外的能源电力领域的管理专家与学者,综合应用管理科学的理论,同时融合经济学、电气工程、环境工程、信息科学等多种学科理论,聚焦“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能源电力行业在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及整个系统变革过程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系列研究,这不仅对“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能源领域革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近年来,上海电力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对本中心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与促进作用。学校于2011年举办了首届“ADEPT国际电力高校联盟成立暨首届研讨会”,目前已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德国布兰登堡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越南电力大学、马来西亚国能大学、巴西伊塔茹巴联邦大学、韩国中央大学和蒙古科技大学等9所以电力为特色的国外大学签署了10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共商电力行业高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还先后与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德国、澳大利亚、越南、南非、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其它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互惠的交流关系,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办学等实质性合作协议;同时,我校每年聘请长短期外国文教专家和科技专家来校讲学及合作科研,聘请国外学者、专家担任学校名誉教授;分期分批的接受国外学生到学校学习或实习;每年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赴各国访问考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校还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德国等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具有适应我国电力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为更好地落实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推动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的相互转化,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报告和专家建议,本中心已创办《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暂定名)》智库专刊,面向国内外学者和能源电力行业及相关行业人士长期征稿,将于2016年10月中旬和12月中旬分别推出两期。其中部分智库专报已被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录用,并得到上海市副市长等领导的亲笔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