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正在实施4+1+1大战略,努力打造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经济中心,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伴随上海的城市发展,制造、金融、交通和服务等行业和居民生活对电力能源的需求总量不断增加,同时电力能源的消费呈现出多样性和区域性的特征这些因素使电力网络系统结构变得日益庞大和复杂。与此同时,为了保障经济的安全平稳运行,电力网络系统又需要更好应对特殊极端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市外来电通道和大电网元件故障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因此,针对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的电力能源系统,急需发展与之匹配的安全保障技术。

为此,上海市政府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建设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可行性调研工作。由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电力企业充分地进行前期调研、研讨和论证等,最终确定由上海电力学院作为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单位,并制订了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方案、主要功能、建设方案、建设路径等。

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技术研究、技术交流、技术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等方面,从技术研究、交流和服务多方面有效保障上海特大型城市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清洁运行,推动我国电力产业的健康发展。

1.技术研究功能 主要包括基于电力能源新常态下各类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调研,提炼出电力安全技术的前沿问题和关键问题,并组织相关科研人员进行研究;积极鼓励科研人员申报电力安全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项目,以及电力行业技术攻关项目;积极培育和推出一批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市场前景的科研成果;积极建立一批开发、推广电力安全技术的工程技术平台。

2. 技术交流功能 主要包括技术交流会议的组织实施和硬件设施建设,目标是成为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能源电力安全技术交流中心;构建成果孵化平台,推动成果转化与应用;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成为技术交流、业务交易的市场;建设会议中心,开展政策法规、高新技术、专业应用技术的交流、研讨;构建技术交流与成果转移创新机制。

3. 技术服务功能 主要是搭建信息服务的平台,施行信息发布、电力安全技术咨询、电力安全技术培训;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电力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多媒体展示平台,并结合培训业务的开展,建设远程培训系统;科普教育基地和多媒体展示厅,配备信息系统相关设备和数据库等软件。

4. 大数据中心功能  根据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的特征,构成能量流和信息流的相互联系和影响的平台,可实现对电力能源安全进行监控和管理。该平台主要包括火力发电厂运行安全监控系统、电网线路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变电站运行安全监控系统、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监控系统、分布式微电网安全监控系统等5个功能模块。

建设以服务上海特大城市电力系统的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符合当前上海转型发展的要求。该中心有助于保障上海电力系统安全,保证上海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推动能源安全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